首页 > 成果快讯

江西龙头岗—焦塘地区铜钼多金属矿调查评价地质构造研究及地质找矿研究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6-06-07

 作者:武玲    发布时间:2016-06-06

“江西龙头岗—焦塘地区铜钼多金属矿调查评价”隶属“江南-华夏古陆地质矿产调查”工程,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承担。

项目完成的实物工作量: 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1000平方千米、1∶1万磁法剖面测量80千米、1∶1万土壤剖面测量80千米、1∶2.5万矿产地质调查250平方千米、1∶1万矿产地质调查25平方千米、地质剖面测量16千米、 槽探完成了1023立方米、采集各类样品7704件。 

系统厘定了工作区岩石地层,并在乐平鸣山新发现中二叠世火山岩(玄武岩),通过选取不活泼元素进行火山岩构造环境判别投图,首次提出鸣山玄武岩形成的构造环境可能是板内陆缘裂谷环境。

新发现晚石炭世碳酸盐岩地层中黄铜矿化“风暴岩楔”,初步认为福泉山地区黄龙组的沉积环境可能为动荡的浅水碳酸盐台地环境。 

基本查明了福泉山南缘下石炭统地层与变质基底呈低角度(滑覆)断层接触,且矿化蚀变强烈,首次提出福泉山南缘滑覆构造带是钨、铜、铅、锌矿的重要控矿构造,对区域地质构造研究及地质找矿具有积极意义。

基本查明乐华式沉积型锰矿赋矿地层为石炭系下统黄龙组白云岩段下部的一套成熟度低富含赤铁矿及菱锰矿的的砂砾岩建造,角度不整合于新元古界富锰变质地层之上,在底砾岩之下、变质地层之上发现1层钢灰色富硬锰矿,厚约20厘米。 

初步查明工作区北东向韧脆性剪切变形带呈“网结状”多期活动的结构特征,在万年隆起区新发现北东向韧性剪切带未切割石炭纪岩层的地质依据,在萍乐坳陷区与万年隆起区边界发现早石炭世地层角度不整合在变质基底之上,且该界面遭到后期脆性断裂破坏,侵入大量石英脉,是工作区构造蚀变岩型银金矿的主要成矿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