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华东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阶段性成果检查与工作推进

研讨会在宁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03-04

    2014年12月22-24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办的《华东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阶段性成果检查与工作推进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能源处尹成明处长、国土资源部储量中心张大伟主任和李玉喜研究员、中石化华东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建青院长等技术专家。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安徽煤田地质局、江苏煤田地质局、赣西地质队、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相关人员及项目组成员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南京地调中心邢光福总工程师和骆学全副总工程师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尹成明处长简单介绍了地调局局党组对矿产资源地质调查专项部署及项目管理、业务推进体系建设等基本情况,重点强调了能源资源调查计划中油气项目2015年部署及目标任务,突出“新区、新层系、新类型”、提高"新认识"的四新领域为重点,加大工作量部署实施,加强技术方法研究。并对南京地调中心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建立一支产、学、研结合的华东油气业务团队,加强人才培训,做好长期、稳定的能源队伍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成果交流,编好新开项目任务书,做好2015年目标任务的分解;三是项目实施中,做好跟油田企业和地方政府的结合。

南京地调中心油气院黄正清副院长汇报了2014年华东地区页岩气项目开展情况,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下扬子地区下一阶段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的部署方案。殷启春工程师汇报了2014年以来江浙沿海浅层天然气项目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各个外协专题也汇报了主要工作成果和认识;安徽、江苏两个煤田局专家在会上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在页岩气方面的工作成果和认识。

专家们对南京地调中心两个油气项目2014年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与会专家对华东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工作所面临的地质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交流研讨会使油气院的专业技术人员全面了解了国内外页岩气和浅层气的勘探现状以及当前在华东地区油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后续页岩气和浅层气资源调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油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