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派员参加2017地下水高层论坛暨海峡两岸水文地质应用研讨会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李云峰 发布时间:2017-07-12

201776-7日,2017地下水高层论坛暨海峡两岸水文地质应用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发起,合肥工业大学承办,来自中美两国近300位代表出席会议,邀请70位学者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汇报。南京地调中心李云峰工程师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湄洲湾地区残积层地下水pH值异常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的报告,魏峰高级工程师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已连续举办12届,是海内外地下水科学领域专家聚会交流重要平台,探讨国际地下水科学研究重大前沿课题,交流两岸地下水研究与应用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届会议主题是“地下水资源永续利用”。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地下水研究领域的杰出专家和代表参加,从宏观上流域的概念到微观计算参数的选取,从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到特种污染修复,从野外实践观测到室内模拟试验等多个角度,交流了近年来在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新理念、新方法及新技术成果,探讨了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展望了未来地下水科学的前沿方向与发展趋势,促进两岸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地下水资源永续利用。

“湄洲湾地区残积层地下水pH值异常特征及其指示意义报告是在大量野外实践观测的基础上总结提出,结合模型试验及计算模拟证实酸性土壤区海岸带存在酸碱(pH值)及盐度(TDS)两个过渡带,酸碱过渡带更为向内陆突出,因此可用酸碱变化作为酸性土壤区预判海水入侵的标志,通过深入的后续研究可为该区域海岸带地下水资源永续利用、保护地下水环境及生态环境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