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大洋洲地区地质图及金属矿产图(1:250万)公开出版发行

来源:境外地质室 作者:赵宇浩、姚仲友 发布时间:2017-08-1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完成了《大洋洲地区地质图(1:250万)及说明书》及《大洋洲地区金属矿产图(1:250万)及说明书》图集,已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大洋洲地区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研究》专辑、《大洋洲地区优势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专著出版后又一凸显大洋洲地区地质矿产成果的力作。

该套图集由芮行健研究员等担任技术指导,“海上丝绸之路大洋洲和南美洲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二级项目负责人姚仲友担任主编。本套图集借鉴利用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编制的1250万地质图编图方案,通过近5年来对大洋洲地区重要矿床的综合分析和对比编制而成,可为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和未查明矿产资源预测评价工作提供参考。

《大洋洲地区地质图(1:250万)及说明书》依据最新研究成果将大洋洲地区划分为4个一级构造单元、12个二级构造单元和42个三级构造单元,对12个二级构造单元内各时代的地层、侵入岩、变质岩、构造演化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可以帮助读者较全面地了解大洋洲地区的区域地质特征及区域成矿地质背景。

    《大洋洲地区金属矿产图(1:250万)及说明书》涵盖了大洋洲28个矿种的2657处有代表性的矿产地,划分出10个矿床类型64个亚类,以一级构造单元为基础,划分成矿系列,对4个成矿系列的主要矿种及矿种的主要成因类型、成矿时代、主要成矿区、勘查开发现状和找矿潜力进行了介绍,包括41个成因类型、42个主成矿区,可以使读者对大洋洲地区的矿产资源分布特征有较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