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覆盖区填图方法培训和野外现场交流会”在江苏南通顺利召开

来源: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基础地质室 作者:于俊杰 发布时间:2017-09-30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总体部署和要求,为总结交流平原区地质填图技术方法,提升解决关键地质科技问题的能力,推进成果转化,基础部与“江南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联合于2017927~29日在江苏省南通市举办了覆盖区填图方法培训和野外现场交流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王建桥、邱士东,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纪委书记戴明元、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调研员郝春静、南通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徐凤英、华东有色金属局副局长程知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地调中心基础室主任徐敏成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各大区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江苏地质调查研究院、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徽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地质勘查研究院、地球化学勘查与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等二十余家单位,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以“覆盖区地质矿产调查”为主题,采取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学术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胡健民研究员专题解读了《1:50000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指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顾延生教授作了题为“江汉平原东部区域地质调查及成果转化应用”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花卫华教授讲解了第四系三维建模的思路与方法;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王强研究员系统梳理中国东部平原区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李向前教授级高工交流了泰州地区覆盖区填图工作方法及成果表达方式;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宗开红教授级高工介绍了苏北平原基础地质问题的一些实例;我中心“长三角覆盖区填图试点”二级项目负责人蒋仁和“1:50000乌镇等三幅区调子项目曾剑威两位同志分别就华东平原区第四纪地质问题和杭嘉湖平原填图方法及成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讲解。第二部分为野外现场交流。与会代表们考察了南通地层小区和东台地层小区2个第四纪地质钻孔岩芯和范公堤两侧浅表槽型钻操作与岩芯对比,参观了南通市盐碱地改良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并就全国各地不同沉积区的地层划分、层理识别、沉积相辨别、第四纪底界、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第三部分为华东平原区重大基础问题、覆盖区填图工作方法、经验与成果的交流与研讨。首先项目组成员和相关单位交流了覆盖区填图野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行之有效的野外工作方法和经验,研讨了华东平原区重大基础问题;然后专家回复了项目组提出的问题、指出了工作中要注意的地方;最后各相关单位汇报了近年来覆盖区填图取得的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邱士东作了会议总结。

与会各方表示,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华东地区从覆盖区填图的野外调查、成果总结以及综合集成水平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从覆盖区填图方法技术到成果转化应用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为中国其它地区的覆盖区填图提供了标杆,为修改完善《1:50000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规范》、全面推进全国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起到促进作用。会后各单位表示要以《1:50000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规范》为纲,着力做好需求对接,创新工作方法和成果表达,尽快形成一批创新性成果;要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推进覆盖区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工作,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