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宁波城市地质工作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室 作者:金阳 发布时间:2017-10-24

20171018-19日,宁波城市地质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副主任邢丽霞、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副局长徐刚、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樊献鹏等领导专家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宁波市发改委、规划局、住建委、交通委、轨道交通指挥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座谈会。为进一步落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协议,会议围绕宁波市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合作开展城市地质各项工作进展、阶段性成果、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地方政府需求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下一步如何共同实施好宁波地区城市地质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陈国光主持。

李基宏指出,与以往地质工作相比,当前形势下的地质调查工作在需求应用、投资渠道、任务实施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科技创新是适应新常态下地质工作必要条件,要以颠覆性的思维和超常规的措施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导向问题,引领未来地质科学技术发展。南京中心以“五问”为导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城市地质更是南京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了城市地质室。南京中心在地调局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加强与地方地勘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开展合作,更好推动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希望三方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实宁波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徐刚介绍了浙江省地勘局2017年以来围绕“1751”工程开展的主要工作,同时,表明了对做好宁波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充满信心,希望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宁波市人民政府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开展地质科技创新工作。

樊献鹏对市国土局落实方案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说明现期地质工作的短板和当前的服务需求,建议重视宁波地区的地质承载力研究,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高精度的地质调查工作。

宁波市政府相关部门结合具体工作提出了在地下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相关地质工作需求。参会专家从精准对接、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地质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最后,邢丽霞总结指出,宁波市政府和国土局对“五位一体”领会透彻,保障到位,南京地调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宁波模式,三方协议在起步期便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下一步城市地质工作中要继续立足服务需求,工作质量要监管到位,重视推进成果资料信息化、社会化,同时希望市级各部门认知地质工作,明确具体需求,项目承担单位要做到精准研究,补齐短板,优化工作部署。

此次调研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三方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为宁波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及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