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张训华一行赴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调研

来源:能源室 作者:吴通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1029-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训华到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调研南黄海和下扬子地区油气地质调查相关工作,南京地调中心能源室相关负责人陪同前往。

张训华一行参加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的研讨会,听取了大会报告;会后,在科技展示大厅参观了国家实验室的成立和发展,以及 “蛟龙号”、“科学号”等我国最先进的海洋地质科学研究设备。

随后,在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交流会上,张训华首先介绍了由南京地调中心承担的下扬子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随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郭兴伟教高对南黄海大陆架科学钻探2井(CSDP-2)目前的工作程度和研究重点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带领参观和学习岩心,探讨岩石地层的划分和标定。该井主要研究目的层为二叠系和志留系,其中对古生物地层对比,沉积相划分,沉积物源分析以及油气地质综合评价都有了一定成果和新认识

在听取了汇报后,张训华和能源室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南黄海盆地和下扬子苏北盆地是发育在扬子板块上的统一沉积盆地,从盆地的结构、构造及形成演化,沉积地层序列特征等方面都十分相似,二者要加强对比研究和交流合作,为后续下扬子和南黄海油气地质调查找寻突破口。

在中国海洋大学座谈会上,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油气重点实验室王修田教授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用于油气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的MBP系统;其高分辨率,高效的处理速度,以及能够预测海域油气有利聚集区的地震属性,给陆域地震-地质综合解释带来启发。特别是多域地震同相轴检测功能,其在剔除地震多次波干扰的前提下,还能避免有效波的损失,该功能可为下扬子构造复杂区,由多次波严重干扰带来的地震处理解释问题排难。

最后,张训华再一次强调了本次调研座谈的重要性,下扬子地震剖面受构造复杂和干扰因素多的影响,总体信噪比低,品相较差,一直是综合处理解释的难点。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借鉴南黄海地震处理解释技术优势,密切展开南黄海和下扬子、海域和陆域油气地震-地质处理解释工作。

本次调研有利促进了下扬子和南黄海地区油气地质调查工作的探讨交流,同时也为今后下扬子和南黄海油气地质调查对比研究提供良好的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