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巴西地质调查局四位地质专家圆满结束来华交流与培训

来源:境外地质室 作者:朱意萍、徐鸣 发布时间:2017-11-20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巴西地质调查局关于《巴西圣弗朗西斯科克拉通及其东部元古代边缘带的主要条带状铁建造矿床的区域地质与成矿作用项目合作协议》的计划安排,巴西地质调查局地球化学室主任、中巴合作项目巴西方面负责人若奥•恩里克•拉里萨蒂(João Henrique Larizzatti, 经济地质研究员莱纳多•杜瓦特•坎波斯(Leandro Duarte Campos),地球动力研究室主任何塞奈乌沙•波利安德•罗德里格斯(Joseneusa Brihante Rodrigues)女士和地质工程师里德奈尔•比安卡•塔克耐达•德•奥利维拉(Lynthener Bianca Takenaka de Oliveira)女士等一行四人于20171015日至1112日来华进行交流与培训。

此次来访共分二组进行。若奥•恩里克•拉里萨蒂和莱纳多•杜瓦特•坎波斯作为一组,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境外项目组成员共同开展了江西省北部的新元古代花岗岩及前寒武纪变质岩调查,包括青白口纪九岭岩体、樟树墩蛇绿混杂岩,并考察了江西新余铁矿、德兴铜矿、金山金矿以及朱溪钨铜矿。之后于119日至11日,在境外地质室负责人陪同下还参观访问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航遥中心及地科院物化探研究所,并就相关业务进行了交流。另一组是在北京离子探针中心进行SHRIMP设备操作培训,并由南京地调中心境外项目组成员陪同,将中-巴双方合作在巴西圣弗朗斯科克拉通采集的12件样品开展SHRIMP锆石同位素测年,并为巴西地调局建立离子探针远程操作系统(SROS)提供技术指导。

南京地调中心李基宏主任、邢光福总工程师对此次巴西地调局专家来访给予了高度重视与极大的支持,要求中心境外项目组安排好来访专家的各项活动,并提出:巴西圣弗朗西斯科克拉通与中国的华夏地块在地质史上同属于冈瓦那大陆体系,虽历经的地质年代不同,但在地质构造上具有诸多可比性,以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可从全球范围刷新对研究区的地质构造演变与成矿体系的认识,共同提高双方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

巴西地调局若奥•拉里萨蒂主任在结束江西野外调查、回到南京地调中心进行交流时,对此次来访提出几点感受:一是感谢中方对巴方此次来访的精心安排,中方选取了出露条件好的典型地质考察路线,使他们在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得以亲见矿业公司平时限制访问的采矿现场,获得了对德兴铜矿等世界著名矿区的直观了解,这些机会对于巴西的地质工作者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二是感谢中方提供的SHRIMP离子探针测年技术培训,填补了巴西地质调查领域在这一先进技术上多年的空白;三是通过本次野外考察经历,他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与淳朴,感慨于中国城市与农村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最后,他表示,巴西圣弗朗西斯科是个古老的前寒武纪克拉通,巴方期待着与中方共同开展合作研究,提升巴西基础地质调查研究水平;同时,巴方也对华夏地块在内的华南古老变质基底及岩浆-成矿作用非常感兴趣,未来双方可以在两个区域内选择具有可比性的找矿潜力区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博古论今的方式开拓新思路,取得国际一流的合作研究成果。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室、基础地质调查室相关项目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中巴双方的联合野外调查和技术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