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

阶段总结与技术交流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邢怀学 发布时间:2017-12-05

为总结项目阶段成果,探讨后工业化时代地质工作模式,加强项目成果应用,提高项目成员业务能力,20171124-27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无锡组织召开了成果阶段总结与技术交流培训会,中心邢卫国副主任、江苏省国土资源厅黄克蓉处长、郝春静调研员、无锡市国土资源局陈艳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进行了总结与研讨,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技术培训。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是2016年开展的二级项目,实施近两年来,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初步成果:

1)梳理了苏南地区以往地质成果,编制了《支撑服务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发展地质调查报告》,总结了支撑发展的5大有利条件与制约发展的4个重大问题。

2)以苏州、丹阳城市地质调查成果应用为试点,探索了地质工作服务于现代化城市的工作模式;以宜兴为试点,开展了地质工作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研究,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查明了宜兴市土地质量,进行了土地利用适宜性评价与管护对策研究,提出了土地资源管护对策建议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议;查明了无锡地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提出了地下空间资源安全利用建议。

4)以丹阳典型污染场地为例,初步建立了城市工业用地水土污染调查评估方案和污染场地不同功能开发利用适宜性评估方法体系;开展了水文地质 “一孔同径、分层成井、分层抽水、分层监测”,建立了地下水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研发了丹阳地质环境科普系统;取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项目组要加强与地方各部门对接,主动宣传和应用,及时对后工业化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模式进行总结。

会议还针对“污染场地调查评价技术方法、水文地质野外调查填图系统、1:5万水文地质调查及报告编写、苏南第四纪地质演化、SenseFly eBee无人机操作与图像处理”等进行了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