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苏南项目采用航空光谱调查土壤地质环境首飞成功

来源:城市地质室、光谱探测地质仪器研发中心 作者:常晓军 发布时间:2017-12-08

“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简称苏南项目)积极探索、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采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自主研制的国产机载高光谱成像仪调查土壤环境初次飞行取得成功。

2017125日,苏南项目在丹阳北部地区,使用运12型(Y-12)轻型运输机搭载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自主研制的国产机载高光谱成像仪开展土壤环境调查,地面同步采集不同地表特征光谱样本和土壤样品。上午10时准时起飞开始土壤环境高光谱调查,经过6个小时的工作飞行,调查路线800多千米,覆盖调查面积300多平方千米,采集高光谱数据680GB。本次飞行调查取得了高质量的高光谱数据,通过分析处理可以查明研究区土壤重金属分布特征、时空分布规律和形成演化机理,深入研究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用。

本次调查是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首次在苏南地区采用机载航空高光谱开展土壤环境调查,高效完成了调查任务,圆满实现了预期飞行目标。对苏南地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航空高光谱调查技术是继钻孔分层抽水试验-监测之后,苏南项目引进的又一项地质调查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