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2项专题成果获优秀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邢怀学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12221223日,丹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南京联合组织有关专家,对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项目的“丹阳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地质信息数据库与管理服务系统”两个专题成果报告进行验收评审,经专家组评议,两个专题成果均被评定为优秀级。至此,“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 项目八个专题已全部完成评审,且均获优秀。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题成果报告验收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江苏省长江地质勘查院、镇江市国土局、镇江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丹阳市国土局等单位专家组成。经专家组评定,专题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丹阳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专题在全面分析影响丹阳市发展的地质资源和地质环境主控因子的基础上,构建了丹阳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指标体系。开展了土地资源、地下水资源、地下水环境、土壤环境、地质环境等环境承载力评价,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丹阳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提出了水、土、地质、生态等资源环境要素开发利用“底线”建议,全面分析了丹阳市资源供需保障程度与资源开发利用节约集约水平,为丹阳市科学合理地部署国土综合整治工程和项目、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为调整区域发展功能、优化国土资源配置、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提供了科学指导,为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

2.“地质信息数据库与管理服务系统”专题制定了小城镇地质环境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设指南,据此建立了丹阳市地质环境综合信息数据库,构建了丹阳市第四系及基岩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工程三维地质结构模型、水文三维地质结构模型三个地质模型及丹阳市政府精细构建筑物模型。研发了丹阳市地质环境综合信息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构建了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决策、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及社会公众地质信息需求提供了支撑。系统功能齐全,稳定流畅,实现了开发模式、集成模式、展示模式、信息提取模式等多种创新。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镇江市国土资源局、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相关部门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