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拉丁美洲地区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研究专辑”出版发行

来源:境外地质室 作者:朱意萍、姚仲友 发布时间:2018-01-0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编撰的《拉丁美洲地区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研究专辑》,已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地质通报》2017年第3612期正式出版发行。

该专辑由“海上丝绸之路大洋洲和南美洲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二级项目负责姚仲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织与策划,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为主,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地科院地质所、吉林大学地学院、福州大学紫金学院、以及秘鲁矿产冶金研究院、国内中资企业等多家参与,专辑共24篇论文,近30万字,作者以1980年后出生的青年科技人员为主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契机下,提升我国在拉丁美洲地区地学领域的话语权,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从粗放型服务向精准型服务转变,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解决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保障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是新时代下对境外地质工作的新需求。因此,坚持“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长期的资源战略任务,而拉丁美洲地区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最重要的优选地区之一。

该专辑系国内首次总结拉丁美洲地区的区域成矿地质条件,划分成矿区带,研究成矿系列,它将对该地区进一步规划和开发起到指导作用。

其主要特色在于:

1、全面清晰地讨论了拉丁美洲地区重要成矿带的区域地质背景和成矿地质环境,通过对代表性的成矿带、成矿作用和典型矿床的研究,以点带面地阐明了拉丁美洲地区优势矿产资源;

2、利用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收集整理丰富的各类地质矿产资料,进行系统性、集成性、综合性的分析整理,从而为拉丁美洲地区优势矿产资源成矿规律的真实性准确性提供了依据,并能够使读者能够顺藤摸瓜,进一步查找所需资料;

3、专辑涵盖面广泛,从学科领域来看,从典型矿床解剖、重要成矿带成矿规律到投资环境均有涉及,并进行国际、国内的对比研究,提升文章的学术水平,可以服务不同的层面,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总之,加强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工作十分重要,不仅要收集境外地质矿产资料,开展实地考察,更需要加强综合研究,才能使境外地质矿产编图、成矿区带划分、成矿规律总结等得到深化,才能集成为有影响的大成果。“拉丁美洲地区重要矿产成矿规律研究”专辑的出版,为进一步开展境外地质成矿规律综合研究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思路、方法和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