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推动业务发展,谋划2018年地质调查工作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余明刚 发布时间:2018-02-09

为推动业务发展,201822日中心领导召开了基础地质室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高级职称人员等参加业务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邢光福总工主持,李基宏主任、张训华书记出席会议,并与同志们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本着务实担当的会议宗旨,与会同志们踊跃发言,就中心建设、业务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成果的集成与转化、科普基地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中心发展规划、规章制度的制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下:

1.加强人力资源调配,特别是加强野外一线工作人员力量,各专业齐备;

2.建议中心组织更多专家指导项目工作,提升项目成果水平与转化应用;

3.加强激励机制,鼓励原创新成果、高水平成果发表,人才和奖项的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申请。

邢光福总工首先肯定了基础地质室2017年度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他指出成果产出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地质工作者要有定力,静下心来,慢慢沉淀;地质成果从最基础工作开始,它包括野外原始记录、地质图件等原创新的成果,要厚积薄发,坚持不懈,将来出大人才、大成果必定水到渠成。

张训华书记就绩效分配制度、年轻人成长、项目成果等问题与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部分年轻科研工作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最后对年轻人发展和事业规划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年轻人正是创业的关键时刻,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事业上,勤奋敬业,功到自然成;告诫年轻人要有团队意识,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协调能力,个人事业才会稳定发展,才会产出好的成果;工程、项目应进行统筹规划,对项目成果进行预先设想和评估,项目运行过程中要实时监控,才能保证项目取得良好的成果。

李基宏主任肯定基础地质室2017年取得的成果,就今后基础地质和矿产地质工作提出了建议:

坚决贯彻局党组决定和要求,正确研判形势,明确国家发展需求,抓住问题导向、积极调整业务发展规划,科技创新规划。总结2017工作成果和存在问题,谋划好2018工作重点,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创新地质填图工作,特别是火山岩填图方法和理论要上升到国家规范层面。实现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双轮驱动,做好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成果的衔接转化。基础地质调查要服务于能源资源、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等领域;矿产调查要做出特色,开展华东深部找矿理论、深部找矿预测方法、深部找矿勘查技术方法总结。实现地质文化传承,弘扬“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地质核心价值观。

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基础地质调查室2018年工作部署将围绕以下几点进行: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国家重大战略,围绕 两重工作和中心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保障地质矿产调查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全力配合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严抓地质工作质量管理,强化工作质量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四是开展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培育优势学科,增强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强火山岩团队和造山带团队的建设;五是拓宽服务领域,开展地质公园申报,推广地质科普;六是加强项目监管与资源调配,确保2018年项目顺利结题,加强成果集成,提高原创性成果水平与数量,鼓励地调科研人员结合项目工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奖项,提升地调成果的应用于转化;七是加强基础室职工思想教育,发扬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具备担当意识,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坚定信心,谋求发展,鼓足干劲,以实际行动为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