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援坦桑尼亚恩格罗恩格罗地质公园项目可行性研究”考察圆满结束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8-03-16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商务部“援坦桑尼亚恩格罗恩格罗地质公园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于2018120日至28日赴坦桑尼亚进行现场考察,圆满完成了现场考察任务。“援坦桑尼亚恩格罗恩格罗地质公园项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执行的商务部首个地质公园建设类的对外技术援助项目,目的是通过本次可行性研究及后续援助项目的实施,帮助坦方完善恩格罗恩格罗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工作。

本工作的开展受到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的高度重视。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精心组织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牵头,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地科院力学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河南省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6家单位参加,组建了覆盖火山地质、旅游地质、水文、生态、建筑设计及电气、工程造价、给排水等多个领域的11名专家的项目组执行本次项目工作。出访前,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商务部援外司召集项目组人员进行了多次研讨,对本项目的出访计划、工作内容审核把关,确保了出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出访期间,商务部援外司东非一处刘小恒副处长专程赴坦桑尼亚对考察工作进行指导,为本次出访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本次出访共20天,项目组首先拜访了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商务代表处林治勇代表、孙成峰秘书,了解本次援外工作的具体需求,并在代表处的安排下考察了达累斯萨拉姆、阿鲁沙等地的3处在建援外项目,了解了在坦开展工程建设的各类要求。阿鲁沙野外期间,项目组在刘小恒副处长和孙成峰秘书的带领下,拜访了恩格罗恩格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恩格罗恩格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坦桑尼亚地调局等政府部门官员进行了会谈,并对拟建地质公园区进行了初步踏勘。通过会谈和初步踏勘,充分听取了坦方在地质公园建设方面的需求,了解到对方迫切希望借鉴中国先进的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经验帮助其提升世界地质公园建设能力,初步与坦方建立了多机构协调沟通机制,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项目组在坦方人员的陪同下全面考察了拟建地质公园区内的各类人文、自然、地质遗迹点38处,行程近2000km,新发现地质遗迹点12处,采集岩石样品21件,了解了区内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奥杜白峡谷、恩杜伦地区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伦盖火山等世界知名地质遗迹分布和开发保护情况。对区内独特的东非大裂谷地貌特征、动植物资源的多样性和稀缺性、生态可持续性、水资源分布和开发条件、原住民文化等5个方面进行考察。

201826日,在考察团的见证下,林治勇代表与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常务秘书高顿斯·米兰兹签署了“援坦桑尼亚恩格罗恩格罗地质公园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现场考察”会谈纪要,为本次考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项目的后续立项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组下一步将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写,并积极协助商务部完成项目立项工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近年来协助地方政府成功申报了雁荡山、雷琼、香港等多个火山岩型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与建设的丰富经验。本援助项目的开展,为推广我国先进的地质公园建设经验,扩大我国在世界地质公园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开辟了中国援外工作的新领域,也为我中心传统优势学科—火山地质学的境外拓展指示新方向。

考察团与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经商处举行了会谈

 

考察团参观中国援达拉斯萨拉姆大学图书馆项目

 

与坦自然资源与旅游部、管理局等单位会谈

 

 

 

现场考察

 

中坦双方签署会谈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