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金伯利岩及金刚石矿”学术报告暨全国金刚石找矿方法交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基础地质室、科学技术处 作者:杨献忠、康丛轩 发布时间:2018-03-26

为研讨金刚石找矿新思路新方法,部署2018年及新一轮全国金刚石地质调查工作,尽快取得金刚石找矿突破,20183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南京召开全国金刚石找矿方法交流研讨会,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李基宏主任亲临会场指导;特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加拿大籍华人丁毅,以“金伯利岩及金刚石矿”为题开展学术讲座,湖南、辽宁、山东、安徽、江苏、陕西等从事金刚石矿产调查研究的专业地勘单位技术人员近3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和研讨活动。

丁毅研究员在综合分析金刚石作为战略资源的重要意义、金刚石作为商品的重要经济价值以及世界金刚石市场未来10-20年发展趋势、国内外矿山开采现状基础上,以遥感解译与指示矿物追踪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金伯利岩的分布规律、产状、火山口特征及火山口识别,金伯利岩的岩石学特征、结构构造、捕虏体特征,指示矿物的种类、矿物学地球化学特征、采集要求及步骤,并结合加拿大北部和中部地区金刚石找矿实例以及在我国湖南常德、山东临沂、苏北徐州、贵州施秉等地疑似金伯利岩火山口的排查,进一步分析了国内金刚石找矿的具体方向。各金刚石找矿勘查专业队伍代表结合自身找矿研究经验,就金刚石找矿思路找矿方法、金伯利火山岩痕迹判别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与研讨。

丁毅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为国内金刚石找矿尤其是遥感解译与指示矿物追踪方面的研究,为今后开展全国金刚石找矿选区和部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