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地质科普进校园 爱护地球我为先

南京地调中心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团委、工会、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8-04-17

1970年开始,每年的422日被定为“世界地球日”。首次的“地球日”活动由一位25岁的年轻人构想并发动,得到了青年学生的普遍支持。青年人在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路上永远走在时代最前列,“地球日”的科学普及更应该从小朋友抓起。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围绕活动周主题,于2018416日组织了地质科普专家团队走进御道街小学,结合地质调查科学研究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深入浅出地“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们“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

本次科普活动共有一场专题展览、一个互动环节和一场科普报告会。根据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展览选取了火山岩知识、古生物的演化、时间的胶囊——金刚石、天下奇观——九里沸井、地质灾害避险方法等主题,制作了展板、宣传手册和宣传品,并请科研人员为学生讲解。为了让小朋友们有更直观的认识、对保护地球有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还将地质标本带到了现场,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学生前来观看听讲。除了知识上的互动,我们还安排了“爱护地球”小小志愿者集体签名,让学生们也能志愿参与到爱护地球的行列中来,来一场精神上的互动。

下午,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张训华在御道街小学多功能厅为五年级师生讲《大海的故事》,将本次科普活动推向高潮。科普报告会同步转播至各个教室,每个年级的学生们都能共享这场知识的盛宴。张书记用简单通俗的语言,从一个古老的传说开始娓娓道来,带领学生走进神秘的古海洋世界,讲述海洋的形成与演化、古海洋生物、海洋矿产资源,激发了学生们科学探索的兴趣,更提高了大家爱护地球、保护自然的责任意识。

本次活动得到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领导和御道街小学的大力支持。校方利用周一晨会时间,专门组织了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的启动仪式,对南京中心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号召同学们积极保护环境。南京中心副主任郑济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希望孩子们能在此次活动中收获知识,树立保护地球的意识。南京中心领导还向御道街小学赠送了由南京中心科研人员编写出版的科普图书——《海洋地学科普丛书》和《江苏江宁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丛书》。

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

       南京地调中心领导向御道街小学赠送科普图书

展板讲解

地质标本讲解

张书记科普讲座——《大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