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深化中古两国科技交流,拓展国际地学合作平台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为古巴科技研修班提供技术培训

来源:境外室 作者:朱意萍 发布时间:2018-04-24

20184月,由商务部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协办的“2018年古巴深度偏移技术研修班”来到南京和温州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技术培训和实地考察。本届研修班学员包括古巴石油联盟的阿米卡·尤盖利欧(Amilcar Ugarrio)总管、有机地球化学石油勘探首席专家奥莱维斯·洛佩兹(Orelvis López)博士、地震数据处理专家、地球物理专家、地质学家和海洋石油勘探专家等20余人。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博士向学员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职能、南京地调中心的机构设置、特色学科、地质科技创新服务定位和规划部署。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三大攻坚战”等新要求,南京地调中心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区域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学科等特点,积极调整地质业务结构,大力开拓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长三角城市群工程与地质环境调查、海峡两岸地质演化及资源环境效应等三大科技创新领域和十大科技创新方向,建立发展包括“中国-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在内的八大创新平台。李主任指出,面对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新要求,境外地质工作需加强创新能力,拓展合作模式,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依靠科技创新解决全球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

本次培训班期间,南京地调中心安排了对地光谱探测技术、仪器研制、矿产资源实验测试技术、国际地学合作介绍等多方面授课,并组织学员赴雁荡山考察中国东部沿海流纹岩地质地貌,学习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管理理念。古巴石油联盟总管阿米卡先生表示此次南京-温州段的学习,将为古巴在利用地学技术发展石油勘探,以及申报和建设地质公园方面提供帮助。

2018422日,中心邢卫国副主任在北京出席研修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证书。此次培训不仅帮助古巴学习中国先进的石油勘探技术和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管理经验,提高了受援国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技术水平,还增进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古巴石油联盟的相互交流,拓宽中国-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业务平台,为双方在地学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