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启动廉政文化周活动

来源:监察审计处 作者:程青 发布时间:2018-05-08

为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良好文化氛围,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总体安排,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于201857日启动以“逐梦新时代,清廉促发展”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中心主任李基宏、党委书记张训华、中心副主任郑济林及全体职工13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中心纪委书记戴明元以“严格把握好公与私的界限为题为全体职工讲授了一堂廉政专题教育课。他从如何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方面分析了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自警自律,通过历史和名人故事告诫广大职工要真诚做人、廉洁做事。他还总结了中心在廉政建设方面需注意的十个问题,希望全体职工将学习教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严格自律,遵规守纪。

中心全体职工还集体观看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讲述《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廉政视频。卜教授讲述了廉的内涵,认为“一部中华文明史,是一部反腐倡廉的廉政文化发展史”; “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是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的内核;中华文明历史的连续性使我们今天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廉政文化的同时,有必要充分尊重与借鉴我们祖先所创造的优秀廉政文化成果。优秀的廉政文化遗产,是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思想源泉之一。

会后,中心领导和职工还观看了廉政文化展板。展板以局系统的真实案例为警戒,以贪腐官员的忏悔书为警示,进一步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希望广大干部职工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此外,中心为每位领导干部、二级项目负责人、专兼职纪检干部发放了《历代名人的家风风训故事》和《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80条纪律红线》等书籍,从历代名人的家风传承中领会做人的道理,从典型的违规违纪案例中明白做事的底线。

“廉政文化活动周”期间,中心还将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局在线廉政答题和送廉政家书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增强反腐倡廉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使廉洁文化成为促廉保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