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常态化宣教减风险多渠道科普见成效

来源:水环室 作者:王赫生 发布时间:2018-05-18

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普及规划(2017-2020年)»总体部署及南京地质调查中心2018年度科普工作,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自救互救和临灾避险能力,近日,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会同浙江省泰顺县国土资源局,借助我国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科普活动进社区

511日上午,在泰顺县人民广场,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通过科普展板、宣传册、条幅、定制宣传袋、扑克牌等形式,进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宣讲活动,促进了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人民广场三块大型显示屏循环播放由项目组制作的地质灾害宣传视频,泰顺县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报道。

系列活动二:科普活动进学校

511日下午,在泰顺县第二实验小学多媒体教室,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通过ppt授课方式给到场200名师生进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基本知识”科普讲座,发放宣传册及定制宣传袋,增强师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意识。

系列活动三:科普活动下乡镇

512日上午,在浙江省泗溪镇半溪村赵坑下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为当地村民讲解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协助泰顺县国土局动员避让搬迁等,助力浙江省地质灾害隐患“除险安居”三年行动。

本次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是项目组秉承“宣教常态化,科普多渠道”的具体表现,形式创新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受众广泛,以期通过他们的宣传和辐射,达到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入千家万户的目的,切实提高当地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