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地质灾害项目组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应急调查

来源:水环室 作者:孙强 发布时间:2018-06-19

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通过三年调查研究,建立了岩组-风化程度-微地貌组合的地质灾害早期识别体系,该体系包括地质灾害成灾模式、成灾规律及早期识别标志,通过该体系能较准确定位地质灾害隐患区。2018年项目组对该体系进行了实地验证,527日应用崩塌早期识别体系发现罗阳镇下洪乡手印村后山存在崩塌隐患,野外调查编号BT1099X,并及时上报泰顺县国土局。

随着梅雨季节来临,6108时罗阳镇下洪乡手印村后山局部发生崩塌,由于监测到位,未造成人员伤亡。611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受泰顺县国土局委托开展罗阳镇下洪乡手印村后山崩塌应急调查。项目组迅速响应,调查发现在山体顶部存在4处危岩体,受2组顺坡向节理控制,形成悬空面,威胁坡脚46户约300人生命财产安全,险情等级为中型。该处崩塌的发生充分验证了项目提出的岩组-风化程度-微地貌早期识别标志的有效性,对东南沿海地质灾害的防治有重要意义。

根据调查结果,项目组向泰顺县国土局提交了下洪乡手印村后山崩塌应急调查报告,并提出对山体顶部破碎的危岩体进行清除,体积较大的危岩体下部岩腔处设立支墩,坡脚设立柔性防护网,同时加强巡查监测,一旦出现险情及时撤离等防治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