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深部矿产地质调查方法研讨会”在江西九江顺利召开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姚远 发布时间:2018-08-01

为了交流总结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深部矿产地质调查方法上取得的进展与成果,提升解决关键地质科技问题的能力,为本区勘查部署工作提供依据,2018725-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长江中下游成矿带安庆-盱眙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在江西省九江市举办了“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深部矿产地质调查方法研讨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张生辉副主任、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邢光福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吕庆田研究员以及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徽省勘查技术院、江西地矿局赣西北大队、九一六大队、物化探大队、安徽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采取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学术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吕庆田研究员作了题为“长江中下游成矿带多尺度地球物理探测-发现与启示”的报告;南京地调中心骆学全教授级高工讲解了九瑞矿田层体叠复成矿及深部矿产调查方向;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楼法生院长介绍了深部模式找矿的典型范例—中国最大的黑钨矿的发现;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杜建国总工程师交流了铜陵深部找矿方法技术实践;安徽省勘查技术院兰学毅教授级高工交流了深部找矿探测中的地质-地球物理综合建模技术;合肥工业大学袁峰教授交流了三维地质建模和三维成矿预测方法;赣西北大队曹钟清教授级高工和九一六大队项新葵总工分别就九瑞地区和彭山地区深部勘查方法和成果进行了详细的剖析。第二部分为野外现场交流。与会代表们分别考察了城门山、彭山矿田,并就九瑞地区铜金矿成矿模式、深部隐伏矿找矿方法技术、未来深部矿产调查方向、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各方表示,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深部找矿的方法技术、找矿成果以及综合集成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深部矿产地质调查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为全面推进华东地区深部矿产地质调查起到了积极的推进及指导作用。会后各单位要加强合作和交流,创新深部找矿工作方法,尽快形成一批新的找矿成果;共同推进深部矿产地质调查工作,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