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汇聚青春力量 创新推动发展——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团委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地学论坛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8-08-17

为推动青年地质工作者广泛参与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来,积极引导青年职工为新时代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建言献策,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团委于201887-8日在多功能厅举办了第四届青年地学论坛。此次论坛作为南京地调中心深入开展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得到了科技处、党办和业务室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为南京地调中心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受到了南京地调中心领导的好评。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设“创新探索组”和“成果汇报组”。共有28位青年职工进行了汇报展示,内容上不仅有对基础科学的学术探索和对管理工作的思考,也有对项目工作成果的梳理,专业上涵盖基础地质、矿产地质、城市地质、水文环境地质、灾害地质、非常规油气地质、仪器研发、土壤污染修复、地质信息等。论坛开幕式邀请了南京地调中心工程首席专家姜月华、徐敏成和科技处程光华处长作了“新时代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主题报告,向与会青年职工系统介绍了新时代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新时代地质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战略性思考,并具体探讨了新时代地质工作应如何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粮食和其他战略资源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中心工作。

经过两天紧张而精彩的汇报,经南京地调中心科技委专家评选,共评出优秀报告18个。其中,蔡逸涛所做的“安徽含金刚石母岩中超硅石榴石的发现”、吴涵宇的“关于南京地调中心信息化工作的思考”和孙强的“金川流域斜坡稳定性评价”获一等奖;褚平利、周延、舒徐洁、周墨、吴通5人的报告获二等奖;孙建东、常晓军、周道容、杨洋、高扬、杨国强、张炜、李海立、章诚诚、杨海10人的报告获三等奖。

    南京地调中心总工程师邢光福在总结中指出,本届论坛举办成功,体现了创新的主题,展示了南京地调中心年轻人的风采,对青年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发现了一批优秀的成果,为进一步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团委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为青年人的成长搭建平台,凝聚青年人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推动南京地调中心的业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用创新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邢光福总工致开幕辞

 

一等奖报告人蔡逸涛作“安徽含金刚石母岩中超硅石榴石的发现”报告

 

二等奖报告人周墨作“新形势下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的新方式——以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转化为例”报告

 

三等奖报告人杨洋作“河流相沉积环境对软土力学性能影响研究”报告

 

张训华书记出席颁奖仪式、邢光福总工作论坛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