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赣东北蛇绿混杂岩带野外现场考察会”在江西德兴顺利召开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朱清波 发布时间:2018-08-17

为提升解决区域关键地质问题的能力,促进华南大地构造理论创新和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1+1+6”机制,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的指导下,201883-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江西省德兴市举办了“赣东北蛇绿混杂岩带野外现场考察会”。会议由“钦杭成矿带德兴-歙县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及其子项目“赣东北樟树墩-皖南伏川蛇绿混杂岩带区域地质专题填图(2016-2018年)”具体承办。

自然资源部南京地调中心邢光福总工程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区调处邱士东副处长、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王先广主任、德兴市矿产黄金管理局曾智勇副局长,以及地调局发展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调局六大地调中心、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江西省有色地勘局、江西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弋阳县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香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采取室内交流研讨和野外现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4日上午举行报告会,“赣东北樟树墩-皖南伏川蛇绿混杂岩带区域地质专题填图”子项目负责人朱清波重点汇报了项目组在赣东北赣东北蛇绿混杂岩带开展专题填图的重要发现与主要进展,同时介绍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德兴市矿产黄金管理局共建“赣东北-皖南蛇绿混杂岩带野外科学观测基地”的建设情况。围绕华南大地构造重大问题研究,会议邀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林寿发教授作了题为“华南阿巴拉契亚型造山带演化”、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潘桂棠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球科学创新愿景——洋板块地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吕庆田作了题为“钦杭成矿带深部探测新进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克信教授作了题为“华南青白口纪-南华纪洋陆分布与沉积演化”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4日下午和5日上午,与会专家参加了在德兴市西湾村举行的“赣东北-皖南蛇绿混杂岩带野外科学观测基地”揭牌仪式,考察了西湾地区、樟树墩地区的蛇绿混杂岩中的基性-超基性岩块和蛇纹岩基质,俯冲增生杂岩中的岛弧岩块、洋岛海山组合、硅泥质-复理石基质、洋内弧高镁安山岩,以及楔顶盆地等。5日下午专家们就考察内容及华南大地构造问题进行研讨,肖庆辉先生作了“要重视洋内弧系统的再造”的专题讲解,强调赣东北地区今后要进一步查明洋内弧系统的特征,提升赣东北-皖南蛇绿混杂岩带野外科学观测基地的功能与作用;江西地质调查院楼法生院长和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江来利院长分别介绍了钦杭成矿带稀有金属成矿规律、皖南构造带变形特征和形成演化。

    与会专家和代表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所取得的进展,明显提升了赣东北蛇绿混杂岩带的研究水平;同时,围绕赣东北蛇绿混杂岩带的构造属性和形成演化、江南造山带及华南大地构造演化、混杂岩带专题填图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致认为此次野外现场会的召开促进了各单位的学术,拓宽了地质人员的思路,很好地体现了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融为一体的工作思路,提升了华南重大地质问题的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