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江西1:5万高村市、大桥、徐家渡幅区调子项目通过野外验收并获评优秀级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周效华 发布时间:2018-08-27

2018812-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组织专家对中心承担的“江西1:5万高村市、大桥、徐家渡幅区域地质调查”子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子项目负责人关于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工作质量以及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汇报,抽检了各类地质资料(野外地质路线、实际材料图库、实修(测)剖面、岩矿样品送样单及分析测试结果等)及质量检查记录,野外实地抽查部分路线和剖面,并就有关问题与项目组深入交换了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以下成果。

1.建立了测区岩石地层序列,划分为2个群级、19个组级、14个段级岩石地层单位。在宜丰岩组中填绘出新元古代细碧-角斑岩组合。根据野外剖面测量、岩石组合及年代学资料,将原南华纪杨家桥群划归为青白口纪宜丰岩组,将原中泥盆世跳马涧组归为晚泥盆-早石炭世华山岭组。在马平组、水北组等地层中新发现古生物化石3处。

2.在三兴镇北侧宜丰岩组中发现了结实星刺藻 Asteridium solidum,装饰斯克阿格藻Skiagia ornata,密集网球藻 Retisphaeridium densum等早寒武世的疑源类化石分子,说明区内可能存在下寒武统,为区域地层划分及江南造山带构造演化提供了重要新信息。

3.对中三叠世杨家组顶部和晚三叠世安源组底部砾岩碎屑锆石分析研究,杨家组顶部砂岩碎屑锆石特征显示,其具有多峰特征。晚三叠世安源组底部灰绿色细砾岩碎屑锆石年龄集中于加里东期,物源单一,来自于与丰顶山岩体相关的加里东期岩浆岩物质。结合区域地质背景,认为二者物源的明显变化与印支运动影响所致。

4.进一步解体了九岭西南缘花岗质侵入体,查明了各侵入体岩石类型、矿物成分、结构构造、接触关系等,建立了测区构造-岩浆演化序列。新识别出志留纪花岗闪长岩岩株(~420Ma)和三叠纪(~229Ma)辉绿岩岩脉。

5.查明了主要构造形迹规模、空间展布等特征,建立了测区基本构造格架。在新元古代地质体中填绘出北东东向展布的韧性剪切带,属区域上宜丰-景德镇断裂在测区早期的表现形式;在测区南部填绘出罗城、上横坑等构造窗及徐家渡、双桥飞来峰等,厘定了区内逆冲推覆构造。

6.新发现金、瓷土矿化点各1处。

专家组认为子项目按照任务书、设计书要求,全面完成了野外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提交野外验收的资料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同意予以验收。野外验收总评为优秀级,其中高村市幅、大桥幅优秀,徐家渡幅良好。

通过本次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组近三年来的野外调查的工作质量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野外原始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为下一步进行野外地质补课和成果报告的编写奠定了基础。

邢光福总工讲解九岭岩体中包体形成机制

 

专家室内听取汇报并质询

 

专家野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