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王爱华教授应邀参加第20届国际沉积学会议

来源:实验测试室 作者:王爱华 发布时间:2018-10-08

813日至1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王爱华教授应邀参加在加拿大魁北克市召开的“第20届国际沉积学会议(ISC-2018)”,并Open session on clastic depositional environment”专题作了Ratio of Strontium and Barium of Selective Extraction and Distinguishing Between Marine or terrestrial Sedimentary Environments 的口头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向国际同行介绍了利用地球化学手段判别海陆相沉积环境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兴趣与关注。会议期间,王爱华教授还就沉积地球化学和海洋地质学研究等外生地球化学的研究理念与技术手段与国际同行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大家普遍认为该方法改变了沉积地球化学手段不能独立、可靠地进行沉积环境判别的历史,并就新方法的广泛验证和应用与加拿大、荷兰、美国、意大利等多国的专家达成了初步合作研究的意向,进一步提升了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沉积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沉积学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旨在为各国沉积地质 学家提供一个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等5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代表参会交流,共有536个英文报告和467个展板交流。大会设有7个主题53个专题会场。4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涉及储层成像技术、泥岩中孔隙度定量机制、人类世等方面,这反映了满足能源需求仍然是沉积学的主要目标,同时全球变化与人类环境是未来沉积学重点予以关注的前沿课题。大会选举了中国沉积学家王成善院士担任国际沉积学家协会组织机构副主席并决定第21届国际沉积大会于20228月在北京召开。

在大会的闭幕式上,国际沉积学家协会主席Adrian Immenhauser宣布将设立以中国著名沉积学家孙枢院士的名字命名的国际沉积学家奖SUN SHU PRIZE,以纪念已故孙枢院士对于沉积学界的杰出贡献。此奖项针对中青年沉积学学家,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两名获奖者。第一次颁奖将在2020年评选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