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中秘合作地质填图成果在秘鲁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8-10-11

日前,秘鲁能源矿业部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Instituto Geológico Minero y Metalúrgico del Sector Energía y Minas del Perú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寄送了201712月在秘鲁出版的秘鲁国家地质调查报告装订样本“系列A:国家地质图 (地质图更新,1:100,000比例尺)-149号”(Serie A: Carta Geológica Nacional (Actualización de la Carta Geológica escala: 1:100 000) - N°149”)及1:10Atico幅、Chaparra幅地质图2幅,同时专门制作了视频对外宣传该合作成果,在其网站(www.ingemmet.gob.pe)可下载该报告和图件电子版本。这是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地质调查国际合作报告首次在合作国家正式出版发布。

该报告是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根据20131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之间签署的“关于地质和地球化学填图的技术合作协议”,于2014年至2015年在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Atico-Chaparra地区与秘方共同开展1:5万地质填图工作而编写的国际合作成果,系统介绍了秘鲁Atico-Chaparra地区地层、火山岩、侵入岩、构造以及矿产的分布及特征,特别是在元古代海岸带基底杂岩解剖、侏罗纪-白垩纪火山岩地层划分以及中生代岩浆岩时空分布及背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和认识,主要包括:

1)将研究区基底混杂岩厘定为古元古代(1862±8.11 )片麻岩、混合岩和绿泥角闪云母片岩,经格林威尔期(996.4±5.3 Ma)强烈变形变质,并被奥陶纪(471.0±3.7 Ma)片麻状闪长岩、片麻状正长花岗岩以及二长花岗岩侵入;

2)重新厘定晚中生代侵入岩时空分布,总体呈东西向带状分布,受东西向走滑断层控制,侵入时代从海岸向东逐渐年轻,划分为4个期次:中侏罗世(168-157 Ma)石英二长岩-闪长岩组合、晚侏罗世(153-145Ma)花岗闪长岩-花岗岩组合、早白垩世(141-112Ma)英云闪长岩和晚白垩世(92-71Ma)花岗闪长岩-闪长岩组合,反映了秘鲁南部晚中生代连续的大陆边缘岩浆弧演化过程;

3)将侏罗纪-白垩纪火山岩重新厘定为早侏罗世Chocolate组玄武安山岩夹角砾熔岩以及中晚侏罗世Rio Grande组火山沉积岩(162±0.5 Ma)。其中,Rio Grande组进一步划分为5个岩性段,主要由紫色安山质熔岩、安山质火山碎屑岩夹少量薄层钙质砂岩、灰岩组成。后期被大规模北西-南东向基性岩脉侵入;

4)研究区主要矿物矿种有AuCuFe-MnPb-Zn、石灰石和石膏矿等。其中,AuCu矿为研究区主要矿种,其次为Fe-Mn矿。脉型金矿为该地区最主要的矿产资源。

    自2011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先后在秘鲁南部AticoChaparra地区、秘鲁北部Chiclayo地区、秘鲁中部AncashMantaro地区开展了1:5万至1:25万比例尺区域地质和地球化学调查工作,获取了大量第一手地质、矿产和地球化学资料,系统掌握合作工作区及区域的地质成矿特征。根据双方商定,双方共同编制的合作工作区地质调查成果报告及图件将陆续在秘鲁公开出版,同时双方技术人员将共同撰写国际论文,这将进一步提高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地质调查国际合作水平,增进地学合作友谊,扩大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