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长三角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 作者:蒋仁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1010-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组织专家对中心承担的长三角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二级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工作质量以及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汇报,抽检了各类地质资料及质量检查记录,野外实地抽查部分路线和钻孔岩心,并就有关问题与项目组深入讨论并交换了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野外调查任务,在解决基础地质问题的同时,实现了成果转换应用与服务,并在活动断层调查、覆盖区填图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

1.项目通过地质路线+地质钻探+物探综合剖面联合调查,结合填图方法试验、系统分析测试及专题研究,建立了以岩石地层单位为主、年代及成因地层单位为辅的新生代地层序列,初步构建新近系-第四系三维结构模型;建立了前新近纪地层单位,查明了郯庐断裂带泗洪段空间展布、性质及其活动性,基本确定了主要活动断层最新活动时限;初步建立了原始及成果数据库。为支撑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发展及苏皖北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

2.依据项目调查成果,编制并向泗洪国土资源局提交了《泗洪县经济开发区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泗洪地区构造特征及其规划建议》专题报告2份,为泗洪县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性治理、地氟病防治以及城镇规划与重大工程建设、防灾减灾等提供了基础资料与地学建议。

3.项目调查阶段不断通过新方法与方法组合试验,探索总结覆盖区填图技术方法,并初步编制了《丘陵与平原过渡区1:5万填图技术方法总结》,为同类型地区开展区域地质调查提供了技术示范。并结合项目阶段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篇。

4.依托项目的组织实施,形成了中心第四纪地质学科团队,组建成立了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培养部门副主任2名、二级项目负责人1名。

5.结合“4.22世界地球日,项目组联合泗洪县国土资源局先后举办了以地震防灾减灾地质遗迹资源保护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2次;编制科普读物2份;并在重岗山选取典型露头建立了郯庐断裂带新构造运动行迹剖面科普教育点1个;发表科普文章2篇。

专家组认为项目按照审批意见书及总体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了野外阶段各项工作任务,提交野外验收的资料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通过本次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组近三年来的野外调查的工作质量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野外原始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为下一步野外补课、综合总结提炼与成果报告的编写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