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江苏1:5万海安县幅、曲塘镇幅、如皋县幅、伴经幅、磨头镇幅、靖江县幅、平潮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通过野外验收并评获优秀级

来源: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 作者:章诚诚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1013—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组织专家对 “江苏1:5万海安县幅、曲塘镇幅、如皋县幅、伴经幅、磨头镇幅、靖江县幅、平潮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该项目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工作质量以及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总结汇报,抽检了野外路线调查原始记录、物探、钻探、样品分析测试、系列地质图件等各类地质资料,野外实地抽查了部分地质点和钻孔岩芯,并就有关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换了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野外调查任务,并取得下列主要成果:

1.依据本次钻探、浅层地震勘查及地表基岩区的地质调查成果,基本确定了测区基岩面起伏变化特征,编制了基岩地质图;基本查明了靖江-如皋断裂带在测区的空间分布,并根据浅层地震资料分析表明该断裂晚更新世仍具活动性。

2.以岩石地层为基础,对测区第四纪地层进行了多重划分对比,厘定了测区第四纪地层层序和地层单元,建立了测区第四纪年代地层格架,查明了测区浅表沉积物成因类型、岩性及空间分布特征。

3.通过钻孔揭露及浅层地震剖面勘探,识别出晚更新世以来的三次海侵;基本查明了测区末次冰期下切河谷的形态和空间展布特征,为第四纪岩相古地理及沉积环境分析提供了可靠依据。

4.查明了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键带”地层结构、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编制了《海安高新区工程地质条件调查及其适宜性评价》报告,并提交给地方政府使用,获应用证明2份,完成了地质成果的转换应用与服务。

5.首次在现代长江位置通过钻孔古地磁、锆石年龄谱特征分析、碎屑矿物特征分析、沉积物地球化学元素特征等分析研究获取长江贯通的信息,基本确定该区域早更新世开始接受长江的物源供给,为长江贯通这个世纪难题提供了可靠依据。

6.依托该项目的实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开展科普宣传2次,在如皋市建立了岩芯展示基地1个,成功申请基金项目2项和地调局二级项目1项。

专家组认为项目按照任务书、设计书要求,全面完成了野外各项工作任务,提交的野外验收资料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同意予以验收。野外验收总评为优秀级,其中海安县幅、如皋县幅、磨头镇幅、靖江县幅为优秀,曲塘镇幅伴经幅、平潮幅为良好。

通过本次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近三年来的野外调查的工作质量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野外原始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为下一步成果总结提炼和报告编写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