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皖江经济带能源地质调查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来源:能源地质室 作者:方朝刚 发布时间:2018-10-31

2018925日至26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联合举办的“皖江经济带能源地质调查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胡春武、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处长庞飞、以及中石化股份公司油田事业部、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研究院、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勘查技术研究院、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45人出席了会议。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李基宏主任对到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指出积极开展皖江经济带清洁能源调查工作意义重大,不仅关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也是推进油气体制改革的需要,要高度重视皖江地区油气的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加强工程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不断弘扬地质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李四光精神”和“三光荣”传统,响应局党组的号召,弘扬正能量,贡献我们这一代地质工作者的能量。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胡春武厅长表示,皖江经济带清洁能源的勘查开发,可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提供能源安全保障,省厅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撑南京地调中心的能源地质调查工作。

会议期间,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安徽省地调院、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研究院、安徽省煤田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肥工业大学等专家围绕皖江经济带油气、页岩气、煤层气、地热、干热岩等能源资源调查分别做了7个专题报告。与会领导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认识和意义,认为会议开得很及时,对于推进皖江经济带能源地质综合调查、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同时,围绕皖江地区特别是合肥盆地的构造属性与形成演化、页岩油气资源潜力与勘查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一致认为皖江经济带具有丰富的油气页岩气资源潜力,在局党组制定的“攻坚下游,积极拓展中上游”思路指导下,充分发挥“皖江经济带”省部合作平台的优势,加强基础地质研究,破解制约能源找矿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力争早日取得能源地质找矿重大突破。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皖江经济带潜在能源资源丰富,本区发育下古生界、上古生界和中-新生界等三套含油气系统,油气类型多样,有常规油气、页岩气、致密气、煤层气、地热和干热岩等,尤其是皖北地区与鄂尔多斯盆地在石炭纪-二叠纪沉积古地理存在可比性,具有良好的油气资源调查潜力。

2、制约皖江经济带油气突破的瓶颈是诸多关键的基础地质问题,应通过多方协作、联合攻关加以解决,下一步应以构造演化为核心,加强地层、沉积、构造等基础地质问题研究和调查,在此基础上开展资源评价,优选有利目标。

3、皖江经济带油气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必须加强产、学、研的密切结合,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

4、皖江地区油气突破是几代地质人的梦想,能源资源潜力大、工作程度低,只要坚定信心、持续推进地质工作,一定能取得皖江经济带乃至整个下扬子地区能源地质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