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派员参加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创新研讨会

来源:水文环境地质室 作者:伍剑波 发布时间:2018-1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原理、关键技术、难点和研发方向,深入具体落实措施,提高新型传感器等研发能力,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支撑水平与应用成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于201811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创新研讨会。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地调局水环部等相关领导,地调局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倪化勇副主任、科技处李云副处长及地质灾害项目组成员伍剑波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议首先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刘处长传达了陆昊部长在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创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内容。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主任殷跃平作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专题报告,阐述了现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的应用现状和难点。其次,由各单位相关专家、企业负责人等,就监测预警应用现状、技术难点、存在问题、研发方向经验、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与发言,内容包括:1)监测数据智能接收处理,包括物联网、云数据平台在这方面的使用;2)远程监测手段,比如地基雷达、InSAR数据、卫星遥感数据,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方面的应用;3)现场监测手段,包括光纤等分布式监测,压力、水位、位移等固定式监测。会后由郝爱兵主任进行总结,再一次强调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明确了当前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所存在的难点与问题,提出要认真总结,找到解决方法,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通过对此次会议内容的学习,南京地调中心地质灾害项目认真领会了该会议精神,基于我们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特点,在后续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探索适用于我们工作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力求提高本区域的地质灾害防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