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全球气候变化与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化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9

全球气候变化与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化研讨会于1213日在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刘凤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凤山副主任为研讨会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关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倡议,也是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举措之一,希望通过这次活动,APEC各成员国及地区能够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凝聚共识,继续分享环太平洋海岸带地区应对气候变化以及防灾减灾的经验,为APEC框架下的资源、环境、防灾减灾合作指明方向,勾画蓝图,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基宏主任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近年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APEC各成员国和地区在地球化学调查、地质遗迹、医疗地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并表示未来将继续遵循“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原则,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海岸带防灾减灾等方面与各国继续开展合作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携手共创绿色美好未来。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产资源局、越南科技翰林院、越南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所、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5位国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的8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本次会议“精诚合作、应对挑战、共创未来”的主题做了13个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海岸带地质调查与保护、城市地质、海岸带地质灾害防护治理、全球气候变化对海岸带生态系统的影响、三角洲研究、湿地保护与利用等多个方面,就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岸带的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及其对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海岸带环境的影响,邢卫国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以下倡议:第一,加强在海岸带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领域的合作,开展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滨海湿地、沙滩等典型海岛、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共同研发海岸带生态风险区划、监测评价预警与应急技术体系,提升海岸带综合治理和保护能力。第二,扩展在海洋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海洋与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技术体系。第三,依托APEC组织,构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以及海洋生物利用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联合申报国际对比计划。第四,加大人员交流,提高管理能力。共同举办研讨会、技术培训班,合作培养研究生。

全球气候变化与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化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研讨会展板宣传介绍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南京地质调查中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水环部领导莅临指导

 

 

全球气候变化与海岸带地质环境演化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