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水文地质室 作者:周权平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918日,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参与的“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姜月华研究员团队自2008年起与南京大学施斌教授团队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持续开展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光纤监测示范研究,迄今已在长三角城市群建立了十余处监测示范点,初步打造了地裂缝和地面沉降光纤监测示范基地。其中,江苏省苏州市盛泽镇地面沉降光纤监测点被选为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的野外唯一检查验收点,获得高度评价,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申报成功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光纤监测技术目前已推广应用至英国伦敦地铁、马来西亚桩基、美国二氧化碳封存库变形监测以及江苏沿海地面沉降、天津滨海新区地面沉降、阜阳地面沉降、西安地裂缝、徐州杨柳煤矿地面塌陷、山西黄土湿陷变形监测等,已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建立了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引领了地质工程光纤监测技术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并形成光纤监测新的技术产业链,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