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与产业化”顺利通过科技部综合验收

来源:仪器中心 作者:杨彬 发布时间:2019-03-14

2019311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了由国家科学技术部组织的综合验收。           

该项目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牵头,钢研纳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产业化;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了核心部件高精度测角仪和大功率高压线发生器的研制任务,与其他8家单位共同完成了整机结构设计、关键核心部件、控制及数据处理软件系统、主机运行保障系统、应用方法研究等一系列研发工作。

    由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研制的第五代HYY-G型测角仪及其控制系统,成为综合验收会上唯一展示的核心部件,与会专家的一致认为:测角仪作为国产化X荧光光谱仪的核心,成功打破国外垄断,而且在我国常见的短板项目-材料及机加工领域取得突破,过程和经验弥足珍贵;波谱-能谱复合型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器(CNX-808 XRF)总体功能达到当前国际X射线荧光技术水平,实现了高端XRF仪器国产化零的突破,为下一步系列仪器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