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推陈出新,提出丽水地区灾害地质调查技术方法

来源:水环室 作者:张泰丽 发布时间:2019-03-29

2019新年伊始,尚是春寒料峭之时,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浙江丽水地区灾害地质调查》项目组在负责人张泰丽的带领下,奔赴丽水地区开展实地踏勘,研究制定新一轮灾害地质调查技术方法。

丽水市为浙江省地质灾害重灾区,受台风及构造影响,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高、规模大、危害严重,2015-2016年丽水地区相继发生两次重大地质灾害,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因此,亟须探索丽水地区地质灾害调查的新技术新方法,提升地质灾害隐患的识别率,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319日,项目组详细调查了丽水地区发育的火成岩、变质岩和沉积岩典型区域,共同探讨分析了不同岩性、构造单元的成灾条件,选择了里东、下个寮等两处重大滑坡进行深入调研。结合丽水市地质灾害发育特征,项目组分析了丽水地质灾害形成的地质条件及与构造的相关性,并会同丽水市莲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莲都分局及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负责同志共同考察了雅溪镇小弱坑搬迁避让的备选地址。选址区内构造发育,山体坡度较陡,岩体风化层较厚,可见小规模滑塌,地质安全稳定性较差。项目组建议对选址进行科学论证及工程治理,有效保障生命安全。

调查完成后,项目组与丽水市地质灾害主管部门及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共同探讨了丽水市地质灾害调查的技术方法:选择从成灾的风化层及构造两个方面,从内外动力学因素查明地质灾害的成灾条件和成灾规律,建立地质灾害早期研判标志,形成东南沿海天--地一体化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新技术新方法,支撑丽水市政府地质灾害防治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