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精准对接地方需求,有效支撑成果转化

地质遗迹立典调查项目组赴赣、琼、闽、浙四省开展调研工作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04-02

仲春酣月,花放枝生。为明确掌握地方需求,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项目组于312~3月30赣、琼、闽、浙四省与地方政府进行了精准对接,切实了解了当地地质遗迹成果转化方面的迫切需求,为项目未来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

于都县是自然资源部在赣南精准扶贫县中未脱贫的最后4县之一,扶贫任务艰巨,但红色文化、地质遗迹资源丰富。项目组赴红军长征渡口、脐橙种植区、丹霞地貌、浅变质岩系岩土体地貌分布区开展了踏勘工作,实地了解了罗坳村和下坪村人文、地质遗迹资源现状,并与于都县自然资源局和罗坳镇政府初步达成了,依托下坪村山谷溪流、罗坳村贡江段及丹霞地貌分布区进行“一沟、一河、一片山”整体规划的共识,这为优化整合两村优质资源,助力赣南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海口是我国著名的第四纪玄武质火山地貌集中分布区,当地政府正全力打造和推广火山品牌(火山岩荔枝、火山岩石斛、火山口咖啡等)。调研期间,项目组与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就深化公园科学内涵,支撑新规划区的规划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初步达成了在新规划园区内开展地质遗迹调查和特色农产品地球化学背景调查的合作意愿。另外,项目组还在儒王村水井下约30米处发现一条玄武质熔岩隧道,并与当地镇政府达成了共同勘查儒王村熔岩隧道的合作意愿,并明确了双方责任;同时,项目组还就整合开发儒王村火山岩黑橄榄、火山岩野生荔枝、卜亚岭火山、熔岩隧道等资源,并建设“全国地质文化村”,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古田县凤竹村调研期间,项目组对凤竹地区火山地貌、火山岩等地质遗迹和河流瀑布、壶穴等景观遗迹进行了系统考察,并初步圈定一中生代古火山口,口内泥炭淤积,弥望成芜,风景颇佳。同时,项目组还与当地政府达成了合作建设全国地质文化村的共识。此外,项目组还详细考察了大田县梅林村新发现的十八洞溶洞地质遗迹和杞溪村河流瀑布景观遗迹。这两个村均有一定的硬件建设基础,这为进一步建成地质文化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在与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对接过程中,公园管委会朱小恭副主任表达了希望我中心尽快在雁荡山设立火山科普教育基地和中生代火山地质科研基地的愿望,并希望双方能长期合作开展研究项目和交流活动。

通过此次四省调研,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项目组精确掌握了地方政府和民众在地质遗迹成果转化方面的需求。同时,项目组实地了解了拟开展工作地区的地质遗迹资源现状,这为项目组尽快实现地质遗迹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基础信息。同时,项目组与雷琼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对接工作,为项目深化火山地质遗迹科研内涵,支撑服务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调查基础并明确了工作的方向。

江西省于都县罗坳镇丹霞地貌与河流景观

海口市儒王村熔岩隧道内熔岩流景观

福建省古田县凤竹村曲斗溪壶穴与瀑布景观地质遗迹

浙江省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金带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