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开展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04-22

为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20194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江苏省地质学会和南京图书馆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科协首批“全国海洋资源与环境科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南京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张训华研究员应邀在南京图书馆多功能厅作《海陆沧桑之变》科普报告。

占地球表面积71%的海洋,被公认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空间。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它依然显得熟悉而又陌生。张训华研究员从“我们的家园——地球”讲起,通过海陆交替、沧海桑田的地质现象揭示地球和海洋的运动变迁规律,科学普及了“海”与“洋”、“陆缘海”与“边缘海”等区别,并根据亲身参与海洋法国际会议和领海划分谈判经历,畅谈了中国海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此次科普报告会吸引了江苏省级机关干部、地勘单位科技人员、青年学生及市民大众近四百余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不仅向社会大众宣传和普及了海洋地质方面的科学知识,更增强了大众的海洋意识,使大家从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上升到关心海洋、爱护海洋,深刻体会到“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激发大家“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主题报告会正式为南京地调中心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拉开了序幕。报告会前,张训华书记代表中心向南京图书馆赠送了由中心科技人员主编的科普图书。报告会期间,中心还利用展板、宣传手册等积极向社会大众宣传地球日知识、推介南京中心地质调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