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溧水区土地质量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勘查技术室 作者:张明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956-7日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组织由地球化学、土地规划、农业等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南京市溧水区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提交的溧水区土地质量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验收,项目成果获得好评,评为优秀级。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溧水分局、南京市环境保护局溧水分局、溧水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溧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磊主持。

溧水区土地质量生态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共同谋划、共同推进地质调查项目,项目自2014年启动,20154月完成合作协议签署,历时5年,全面完成了协议规定工作内容,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溧水区土地资源管理、特色土地开发、生态环境等方面提供丰富资料,为提升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提供重要依据。项目成果多次被溧水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使用,其中以该项成果为基础编制的《南京市主要粮油产区溧水区土壤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已经被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以溧政发[2017]221件下发颁布实施,为溧水区主要粮油产区环境保护提供纲领性文件。

1.圈定绿色富硒土地面积为30.2平方千米;圈定绿色富锗土地面积为64.7平方千米;发现了富硒水稻、富硒茶叶和培育了大蒜、香葱和芫荽等高锗农作物;提出了11处无公害富硒基地、3处无公害富锗基地。

2.依据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探索了农用地分等定级方法、城市三线划分技术方法,并初步形成了溧水区三条红线划定试点成果。针对溧水区土壤环境质量、重金属变化规律,提出针对性土地监测修复建议。

3.以溧水区土地利用数据库为基础建立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数据库系统,实现土地数量、地球化学质量融合,并按照南京市国土管理一张图需要建立专门数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