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抢抓野外工作黄金期,全力推进温州苍南地区野外调查工作

来源:基础地质室 作者:褚平利 张炜 范飞鹏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新一轮项目野外工作全面开展之际,420 -26日、510-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总工程师邢光福、基础室主任徐敏成和老专家骆学全等陆续赴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地区“浙江苍南-福建柘荣地区陆相火山岩地质调查”和“福建德化-政和重要远景区矿产地质调查”项目组指导野外调查工作,并邀请“浙江丽水地区灾害地质调查”项目组、南京大学徐夕生教授团队与项目组进行了野外现场交流、探讨。

    温州苍南地区的主要调查任务为开展白垩纪望洲山大型破火山机构的基础地质与矿产地质一体化填图,填制东南沿海陆相火山岩区大型火山机构示范地质图,查明该区蚀变矿物分布规律,建立典型火山机构与成矿关系,构建浅成低温热液型-斑岩型金铜矿“二元成矿系统”的区域成矿模式,进而力争建成中国地质调查局陆相火山岩区填图方法培训基地。

邢光福总工和徐敏成主任肯定了近期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政治上要过硬。经常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野外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和业务有机的结合起来;2.工作要务实。分解落实二级项目的目标任务,详细查明火山机构、构造发育情况,为建立陆相火山岩填图方法培训基地打好基础;抓紧梳理已收集的资料,综合研究,编制主要成矿要素表,对区内含矿建造开展地质调查工作。3.纪律要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小事做起,不触碰政策红线,保证资金使用不出问题。

大家在短短数日的野外共同考察中,边调查边讨论,就以下几方面形成初步共识,为下一步顺利完成野外填图任务明确了基本思路:1.望洲山破火山机构典型且整体保留比较完整,岩性岩相丰富齐全,是开展大型火山机构示范填图的理想地区,应通过详细的野外解剖,确定火山喷发韵律、古火山所在位置等基本信息,查明火山构造特征、火山岩-次火山岩-侵入岩的时空结构及其与成矿作用之间的关系;2.矾山明矾石矿为世界级矾矿,具有典型的高硫型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特征,具备探索建立高硫型浅成低温热液型-斑岩型矿床“二元成矿系统”的地质条件,应进一步创新地质调查理念与方法,将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地质调查融为一体,可根据需要开展必要的地球物理测量和钻探验证,为东南沿海火山岩区深部找矿提供新方向并发挥示范效应;3.区内火山机构完善、具有典型流纹质火山岩地貌特征和矿山景观,自然风景秀美,应及时与当地政府和矿山企业沟通,为当地建设地质文化村、世界级矿山地质公园提供技术支持;4.要与地灾调查项目组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研究东南沿海火山岩区地质灾害形成、发生机制。

经过交流、学习,“浙江苍南-福建柘荣地区陆相火山岩地质调查”、“福建德化-政和重要远景区矿产地质调查”和“丽水地区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所有成员均表示,此次学习打开了大家的思路、理清了未来工作的主攻方向,为后期项目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