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单位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31

520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慰问赣南老区人民。在潭头村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解了老区人民生产发展和生活改善等情况,对潭头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在离开潭头村前,总书记还依旧放心不下老区人民,摇下车窗特别嘱咐富硒资源、富硒品牌事情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我们下一步继续开展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指明了方向。

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位于县城东面、梓山镇西部、北临贡水河畔,323国道穿村而过。潭头村历史源远流长,最远可追溯至西汉,自明初建村至今已700余年。但是,由于受到客观自然条件影响及贡水季节性洪水泛滥等原因,潭头村长期处于贫困村的系列,素有六分半山半分田,村庄道路一分余之称,并流传着“梓山潭头,吃苦两头;晴三天,挑烂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古谚语

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定点扶贫的工作要求,2015年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组织实施了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潭头村圈定富硒土壤约6000余亩,打造了“地质+”扶贫的样板工程,并于2016年将调查成果全部移交至赣州市人民政府。2017年,赣州市于都县人民政府根据上述成果,正式建立了于都县梓山镇潭头万亩富硒蔬菜园,并带动潭头村在2017年提前三年全部整体脱贫。

2019年是赣州四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除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打赢2020年赣州市全面脱贫的战役外,还特别重视老区人民脱贫后返贫以及致富奔小康的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地区稳定脱贫、同步奔小康。

423赣州四县基础地质调查与成果集成项目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带着对老区人民深厚的感情,赶赴于都县人民政府、于都县自然资源局、梓山镇人民政府、潭头村委会开展县镇村三级需求对接,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巩固潭头村前期脱贫效果,汇报了地质硒循环立典研究助力于都县梓山镇潭头万亩蔬菜园富硒品牌建设、共同打造中国赣州(于都富硒地理标识等相关工作前期在潭头村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受到于都县副县长周保铜、何师诞、梓山镇党委书记段建阳、潭头村驻村干部王荣福以及潭头村果蔬协会等的热烈欢迎,当地干部群众对潭头村在2017年整体脱贫后依然有国家地质调查项目持续跟踪、关注和开展潭头村富硒产业发展的工作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项目组在潭头村的业务推进;528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总工程师邢光福研究员带领项目组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主持召开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于都县人民政府、梓山镇人民政府、潭头村委会的地质需求对接, 双方就下一步共同开展潭头村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富硒资源调查,富硒品牌建设的细节、挂牌和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野外工作站、野外基层党建联系点的等工作达成了协议和共识。于都县副县长何师诞、梓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文元、梓山镇常务副镇长、潭头村驻村干部李晓明参加了对接活动。

此次对接过程中,大家还共同聆听分享了老党员孙观发脱贫致富的事迹,使大家心灵受到了极大洗礼,党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断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接完成后,项目组直接奔赴潭头村后山,开展地质调查工作,大家以实际行动向老党员孙观发学习和看齐,弘扬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传承和践行长征精神,为建设一流的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