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中英芬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WORKSHOP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来源:城市地质室 作者:王睿 发布时间:2019-06-12

201963-6,中国地质调查局、英国地质调查局、芬兰地质调查局联合发起在上海召开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workshop会议,研讨城市地质调查和地下空间规划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成果应用问题,交流国内外典型案例经验,促进城市地质工作水平提高,为现代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划建设、安全运营管理提供可行的地球系统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英国地质调查局全球地球科学首席主任Martin Smith、芬兰地质调查局国际合作主任 Philipp Schmidt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质调查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副主任马永正主持开幕式,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吴爱民主持主旨报告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卫国主持交流研讨。

会议研讨形成多方面共识:一是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地形地貌,不同的地质条件,不同的发展问题,不同的规划功能,城市的科学规划需要加强城市地质调查,摸清城市国土空间资源“底盘”;二是城市土地、地下空间、地热、地下水等资源合理开发和城市安全面临的地震断裂、洪涝灾害、食品污染、地质灾害等问题科学预防,需要地质模型的支持,应重视地质建模和模拟预测、预警预报,为城市发展决策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三是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还应更加关注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包括对地下生物的影响、地下水流场的影响、地下温度场的影响,应加强地下空间开发环境状态变化的监测,更加智能的开发地下空间;四是城市的政策制定者、规划设计者对地质信息关注的不全面、理解的不深刻,地质学家应依据科学获取的城市地质数据,找出共同关心的问题,建立可视化的地质模型,加强和决策者、建筑师、土地规划师、开发者等多方的沟通,让他们对地质有更广泛的认识,找到最优化的解决方案;五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城市地质调查对城市科学发展的重要性,但工作上还没有达到更好的深度和广度,倡议建立联合工作组,共同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攻关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方面的理论技术问题,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地质方案。

会议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英国地质调查局、芬兰地质调查局共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组织考察了废弃矿坑特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情况及上海市城市规划及地下空间规划情况。

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办,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和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协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英国地质调查局、芬兰地质调查局、上海市相关地勘单位、相关高校等学者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英国、芬兰三国地质调查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WORKSHOP会议参会代表

 

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WORKSHOP会议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