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派员参加“中国地质调查局——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地质灾害防治研讨培训班

来源:水环室 作者:伍剑波 发布时间:2019-06-28

CGS-CCOP(中国地质调查局——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地质灾害防治研讨培训班,于2019622日至24在兰州开班。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德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CCOP(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成员国和协作国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提升CCOP国家地质灾害应对能力,降低地质灾害风险,同时提高我国在CCOP组织中的影响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CCOP技术秘书处、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兰州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倪化勇、水环室伍剑波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就目前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是地质灾害频发、多发的国家之一,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防灾减灾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中国正深入推进分类分级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风险动态变化,瞄准地质灾害风险识别、监测、调控中的关键环节,大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CCOP技术秘书处玛尔维克表示,本次会议为与会国成员提供了一个开展防灾减灾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契机。在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参与下,有以往大量成功的防灾减灾经验和积累作为基础,我们共同协作、互学互鉴,为实现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研讨和现场观摩形式开展,围绕科技防灾,提升地质灾害应对能力主题,从地质灾害防治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各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和典型实例,地质灾害防治研究发展趋势和防灾减灾应对措施与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研讨。我国学者就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预警现状与对策、地质灾害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黄土高原地质灾害研究、冻土斜坡失稳机制、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概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外国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度的交流。

甘肃作为我国首批四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示范省份之一,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综合体系建设及成效都处于全国先列。为了更加深入体会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果,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果展、考察了兰州市伏龙坪地区地质灾害群策群防体系和会宁县城地质灾害治理成果。伏龙坪社区建立的自下而上、人人参与的防灾机制和社区减灾模式,实现了群众主动参与、共同协助防范地质灾害,真正实现了减灾从社区做起,极大的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会宁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期治理、滚动开发的治理模式,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既有效的消除和控制了地质灾害危害,又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带动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通过此次培训会议,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和CCOP成员国地质灾害防治现状与政策,学习了前沿的防灾减灾经验,为进一步提升东南沿海地质灾害调查研究与防治减灾成效提供了助力。

参会人员合影

王研副局长讲话

会议研讨

 

现场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