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积极响应汛期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水环室、基础室 作者:隰弯弯 发布时间:2019-07-04

20196,浙江地区地区进入汛期,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降雨峰值发生于66-7日和21-23日,造成浙江丽水遂昌、庆元地区出现多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灾情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浙江丽水地区灾害地质调查项目组迅速组建应急小组,对受灾区域进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并配合泰顺自然资源局开展防汛防灾培训工作。

66-7日和21-23日应急调查小组对遂昌县黄沙腰镇小洋坑泥石流及附近区域地质灾害、庆元县屏都街道回龙村泥石流进行了应急调查,提交了应急调查报告及卡片,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控建议:一是强化地质灾害识别及防灾避险知识培训,发挥社会力量,全民防灾;二是探索总结居民建房选址-施工-布局-生活方式四位一体的地质灾害预防方案;三是:制定地质灾害风险区划与风险管理融为一体的监测预警机制。

应急排查小组通过实地调查,查明了丽水地区极端降雨条件下泥石流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一是极端降雨条件下,降雨强度大集中,百年一遇的高强度降雨瞬时汇聚,形成冲刷能力极强地表径流;二是山高坡陡,次级沟谷及负地形发育,

沟底坡降大,汇流迅速;三是斜坡下覆基岩相对较完整,浅表层土体在强降雨条件下迅速饱和,沿基覆结构面发生滑动,滑坡堆积体与沟道内洪流混合形成泥流,刮产沟道、掏蚀岸坡,冲毁沟口洪积扇,形成泥石流,造成房屋损毁及人员伤亡。

为应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及防灾减灾工作,项目负责张泰丽受邀对泰顺县乡镇基层防汛责任人进行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培训,约100多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