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地质调查2019年度工作部署与培训会在扬州召开

来源: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 作者:周效华 发布时间:2019-08-14

为提升长江中下游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及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2019年度成果,进一步明确当前区调改革期的总体工作思路,了解各项目及任务单元对区调新技术要求的执行情况等,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的指导下,201989-11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在江苏扬州组织召开了年度工作部署与培训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巡视员王建桥、区调处副研究员公王斌,南京地调中心主任助理毛晓长、舒思齐、科技处副处长李云,以及特邀专家、会议代表等40余人参加。

会议包括野外考察钻孔岩芯、室内特邀报告培训与工作研讨等内容。9-10日,特邀专家及与会代表先后赴高邮八桥镇钻探现场,对项目正在实施的新近系钻孔(GYN1)岩芯(目前进尺700余米)进行野外考察,针对揭露的新近纪、第四纪地层典型特征、重要界线、沉积古环境及其与周边钻孔的对比进行了现场讨论。10日下午-11日上午,室内进行了特邀专家报告培训、工程及项目工作推进与区调新技术要求执行情况研讨。首先,局基础部巡视员王建桥简要介绍了当前基础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强调本次区调改革推进情况调研的具体内容、要求及其重要性;长江中下游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首席、项目负责人蒋仁介绍了长三角地区区域地质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与部署情况;其后,会议特邀局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胡健民、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茂恒、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陈静以及江苏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研究员仇永峰等专家,针对长三角地区与晚新生代以来构造-沉积过程相关的长江贯通时限、区域地质环境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及覆盖区填图技术方法及要求分别做专题报告。参会代表针对工程、项目工作推进和区调新技术要求执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覆盖区基础地质调查下一步工作思路与目标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局基础部及南京地调中心领导对项目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尤其项目正在实施的新近系千米钻探GYN1,对研究苏北盆地、中国东西部晚新生代以来的构造地貌与古环境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本次会议的组织召开,为长江中下游平原及周边区域地质调查工程及其项目工作的推进、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与成果总结提升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