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2

20198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召开党员大会,中心主任李基宏以“守初心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积极推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李基宏首先深入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要求中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

李基宏结合华东地区地质工作和南京地调中心实际,结合下扬子页岩气科技攻坚战问题与进展、支撑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地质调查工作任务、地质调查支撑赣州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等主题调研,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四个方面带领全体党员学习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一是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地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自然灾害防治新要求、自然资源管理新职能、地质调查新命题等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基本定位,全面论述了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是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华东地质工作需求与发展方向。作为精心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中央国家事业单位,一定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改革发展、传承地质文化,准确掌握华东地质工作需求与发展方向,优化调整业务布局。一要引领全国城市地质调查;二要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三要建成国际一流对地光谱探测技术体系;四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五要支撑服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六要突出火山地质等基础地质调查工作。

三是检视问题,切实找准认识能力作风上不适应的问题。要切实找准认识能力作风上不适应的问题,着力查摆和整改在认识上、能力上、作风上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的问题,结合南京地调中心的重点任务,通过下扬子页岩气科技攻坚战问题与进展、支撑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地质调查工作任务、地质调查支撑赣州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等主题调研,围绕我们地质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如何服务人民发挥地质调查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在为人民谋幸福取得成效时,全面推动南京地调中心的转型升级和转型发展。

四是落实整改,多措并举推进三个转变与落实问题整改。一要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习,切实取得新成效;二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支撑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三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四要优化业务布局,调整中心业务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五要聚焦华东重大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搭建协同开放创新平台;六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战略,统筹谋划华东地质工作。着力推进南京地调中心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转变和转型升级。

最后,李基宏要求南京地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共同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的目标贡献南京地调中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