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助推萍乡市天然硒锌产业发展

来源:勘查技术室 作者:张明 发布时间:2019-09-02

2019825日,萍乡富硒富锌产业发展论坛在萍乡市行政中心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萍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利,副市长崔传鹏,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龚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万秋根等出席论坛,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门领导、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项目组参加论坛。萍乡市各相关局、下辖县区、乡镇主要领导参加论坛。

王昆在致辞中说,为充分利用好萍乡富硒富锌的土地资源,把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方面对萍乡市的支持力度,助力萍乡高质量发展;将在萍乡扩大调查范围,更精准地圈定富硒富锌土地资源,更科学地评价开发利用潜力,支撑服务萍乡富硒富锌产业科学布局;将启动环武功山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开展地热能综合利用,全面提供技术支撑,帮助开发和利用地质遗迹资源,促进萍乡富硒富锌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展、产业集群更加壮大。

李江河在致辞中指出,开展此次论坛是携手合作、共同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也是促进萍乡富硒富锌产业立足江西、走向全国的新起点。萍乡将积极加强与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学习、吸收这次论坛的研究成果,借鉴省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我市富硒富锌产业发展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萍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希望与会嘉宾多来萍乡指导工作,为萍乡富硒富锌产业发展问诊把脉、献言献策,共同描绘萍乡现代农业发展美好蓝图。随后,李江河从坚持规划引领、创建示范基地、打造产业品牌、提升科研创新、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对我市如何发展富硒富锌产业提出了要求。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卫健委国家地方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治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雒昆利,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究员成杭新,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珍华等专家作专题报告。

期间,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委还发布了我市富硒富锌产品入选全国富硒农业示范项目的名单,并举行签约仪式。芦溪县一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武功山紫红米)、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吉内得大米)、萍乡市万龙山茶场(武功山万龙松针)三家企业入选。

20189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向萍乡市人民政府移交“萍乡市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调查成果显示萍乡市富硒面积高达3478.61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90.98%;无公害富硒面积为2708平方千米,占比70.83%。萍乡市富锌面积高达2782.66平方千米,占全市国土面积72.78% ;无公害富锌面积为2220平方千米,占比53.93%。萍乡市富锌同富2426.35平方千米,占全市国土面积68.23%;无公害富硒富锌面积1812平方千米,占比47.39%。此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协助萍乡市多次召开萍乡市富硒富锌应用座谈会和研讨会,为萍乡市天然富硒富锌产业开发持续的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将继续在萍乡市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采用面积性调查、扶贫村调查、基地专项调查等1+N工作模式,继续为萍乡市天然富硒富锌产业发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