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实验室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学术报告会

来源:实验测试室 作者:黄海波 发布时间:2019-10-12

第十一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暨第十二届全国X射线光谱学术会、第五届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青年论坛于2019925-26日在海口市举行;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分析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专委会主任、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副主任罗立强研究员致开幕词。本届学术报告会以“x射线荧光光谱”为主题开展学术活动。侯增谦院士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与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当前基金申请的事项以及地球科学部“四梁八柱”的总体布局。哥伦比亚大学Bostick教授作了题为《Spectroscope Tools to Establish the Environmental Fate and Transport of Arsenic》的报告,共特邀15位国内外专家作大会报告,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大会报告代表了当今先进的科学理念和实验测试专业顶级技术。

全国地质与地球化学分析青年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参加人员为35周岁以下的全国青年地质分析测试工作者,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本届青年论坛共有56名青年俊杰登台报告,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实验室袁静、黄海波在青年论坛上分别作了《高能偏振X射线荧光光谱仪特性研究及对地质和地球化学样品的应用》、《AES-8000全谱发射光谱仪分析检测地质样品中银锡硼钼铅的》的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我中心袁静表现优异,获本届青年论坛二等奖。

27日沈加林主任率实验室参会人员会同沈阳地质调查中心9名同行前往海南省地质实验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就海水及海洋沉积物/海岸带等高盐样品分析的前处理技术等问题开展了交流,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讨论。

通过听取大会报告和交流学习,拓宽了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了解了地质实验行业的前沿动态,收益颇丰。

实验室沈加林主任与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帅琴教授给荣获二等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颁奖

 

与海南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黄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交流

 

参观实验室并与实验测试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