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中国地质学会2019学术年会城市地质理论方法与探测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城市地质室 发布时间:2019-10-24

20191018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地数码集团联合承办的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第三十分会场“城市地质理论方法与探测技术论坛”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邢丽霞、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协调人郝爱兵、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副主任毛晓长、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亮等出席会议。

邢丽霞为论坛作了主旨报告,强调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资源、环境与生态需求三重叠加,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是地质调查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水工环地质工作者要勇担使命,运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从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发展动力上进行转变,全力支撑国家能源、矿产、水及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城市地质调查重在查明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要素,服务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

毛晓长为论坛致辞,介绍了依托南京地调中心建设的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城市环境地质研究中心等城市地质相关科研平台情况及重要研究成果,倡议专家学者多开展城市地质学科理论、调查方法、探测技术等热点问题前沿研讨,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吴亮为论坛致辞,介绍了中地数码开展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开发、应用和服务的情况,表示将积极为城市地质调查和地下空间利用研究、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论坛以“城市地质理论方法与探测技术”为主题,国内从事规划、管理、科研、生产等多个方面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论坛,共有22个会议报告,报告内容覆盖了城市地质调查、评价、监测、建模、信息系统建设、成果应用服务等全链条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为城市地质工作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广阔的思路。

城市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中国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城市室主任葛伟亚主持会议开幕式和会议总结,中国地科院水环所副所长张永波、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谢忠和江苏省地质学会秘书长詹庚申主持学术交流报告会。论坛评选了5篇优秀学术论文摘要和7个优秀学术报告,南京地调中心马青山博士获得优秀学术报告,张庆博士和田福金高工获得优秀学术论文摘要。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邢丽霞出席会议并作论坛主旨报告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毛晓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亮出席会议并致辞

 

城市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中国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城市室主任葛伟亚主持会议

 

会场情况

 

南京地调中心副主任毛晓长、中地数码集团助理总裁杨雅玲为优秀获奖人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