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聚焦长汀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推进综合地质调查

来源:勘查技术室 作者:福建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调查评价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10-31

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自1983年开始水土流失规模化治理,特别是21世纪初以来,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积从21世纪初的105.66万亩下降到36.9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2.74%降低到7.95%,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长汀成为水土流失治理的示范县。当前长汀人民按照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批示要求,推进水土流失的精准治理、深层治理。

为助力长汀土流失的精准治理、深层治理,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共同出资、共同部署,开展了水土流失治理综合地质调查。自20197月部署工作以来,项目组对水土流失分布现状、水土流失地质成因模式、水土流失区土壤地球化学特征等开展调查评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地质工作对水土流失治理的支撑作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于20191016-18日在长汀县召开水土流失治理综合地质调查方法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长汀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代表、生态地质、水土保持、植物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了研讨。研讨会以现场考察与研讨相结合形式召开。

与会专家、代表对项目组前一阶段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对地质工作进一步深化服务水土流失提出了建议。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总结并肯定了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现阶段的相关成果,提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指示精神,坚持精准导向需求导向,注重五个结合”——与当地治理经验结合、调查与研究结合、多学科结合、点与面结合以及阶段成果与长远工作计划结合做好综合地质调查工作。

长汀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建立水土流失治理示范基地及创建水土流失科普教育窗口等五点需求。

本次研讨会总结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的阶段成果,分析了地质工作支撑精准治理、深层治理差距,提出了精准导向需求导向的要求和五个结合的措施,将有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地质调查方法技术。

长汀罗地废弃矿区复垦项目

 

长汀中细粒花岗岩水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