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南京地调中心科普视频获局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

来源:科学技术处、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室 发布时间:2019-11-1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制作的科普视频“一只亚洲象的前世今生”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的保护地球,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

201910月,“长江三角洲沪宁杭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组根据在江苏泗洪县石集乡发掘的淮河古菱齿象(Palaeoloxodon antiquus)骨架化石,制作了科普视频。该视频结合项目组前期开展的系统调查与研究,分析了距今5万年左右江苏泗洪地区温暖湿润的古气候与河湖发育的古环境,讲述了该古象由于年老(50岁左右)、(第三)臼齿磨损严重无法啃食树叶,而不得不冒险进入沼泽湿地觅食嫩草、最终命丧烂泥塘的生死历程。

据悉,此次参赛作品共528件,共评选出一等奖8个,二等奖26个,三等奖42个。

 

科普视频的链接:http://www.nanjing.cgs.gov.cn/dwdt_4769/201908/t20190814_4915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