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动态

“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成果交流与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来源:境外地质室 作者:姚仲友、赵宇浩 发布时间:2019-11-15

20191111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届美洲大洋洲境外地质调查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暨成果交流与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毛晓长副主任主持,李基宏主任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第一届美洲大洋洲境外地质调查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颁发聘书。

中国调查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在致辞中强调要探索矿企合作联盟机制时提出四个坚持:1. 坚持实现三个服务。增强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外交和经济贸易战略的能力;2. 坚持精准对接需求。首先要满足国家需求;其次是满足中资企业迫切需求,把境外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企业作为优先服务目标;同时要充分考虑目标国的合理诉求;3. 坚持信息共建共享。既要联合中资企业,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又要探索与合作国境外矿业部门或地调机构实现地质矿产等相关信息的共建共享,为中资企业和合作国提供更加优质的共享服务;4. 坚持打造六个一流。以精准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为宗旨,继续扩大和强化与中资企业的合作层面,不断提升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的成果应用与服务能力。

成果交流与学术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中国矿业发展形势与国际合作、美洲大洋洲境外地质矿产调查工作的定位与主要任务、国家公益性地质工作与中资企业“走出去”需求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姚仲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汇报了“第一届拉丁美洲大洋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工作进展及展望”。会议分特邀报告、学术与经验交流报告二部分。特邀报告包括中国工程院毛景文院士的“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新进展”、中国矿业联合会彭齐鸣会长的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院长王京彬较高的境外风险勘查实践、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高尚研究员的矿产资源中长期形势与境外布局思考14位学术报告。学术与经验交流报告中来自相关教学与科研机构、中资企业的专家则分别介绍了在各自研究领域,尤其是在拉丁美洲秘鲁、玻利维亚、智利、墨西哥、阿根廷,大洋洲地区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等国矿业投资的现状、主要进展及重点需求。本次会议既达到了成果与经验交流之目的,更体现了产学研用结合的特色,为今后公益性境外地质调查工作精准服务于中资企业沟通了需求、搭建了桥梁,也为今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的境外地质工作提供了明确目标和服务方向。

来自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地质矿产研究院、中国五矿集团、紫金矿业集团、中冶集团、特变电工集团、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湖北省地矿局、河南地矿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等产学研用单位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